close
我身邊有潔癖的人,
嚴重一點的是每天回到家都一定要抹地,
地上連一根頭髮都不被允許,
潔癖跟龜毛兩者的定義見仁見智,
我承認天秤座的我偏處女座,
很多時候很龜毛,
橡皮擦擦完的屑屑我一定會馬上清空,
沒辦法等到累積一定的量再一併丟掉。

有時候這樣反覆的動作好似有點強迫症,
我記得去年我在香港搭昂平纜車時正下著細雨,
硬要拍照的我每每一拿出相機螢幕就被雨滴占據,
我一再重覆的擦著螢幕,重覆收收拿拿,
那時明顯感受到自己龜毛所在。

除此之外,懶人一個的我應該也沒什麼生活潔癖可言,
(從擁有一個亂到不行的房間就可以證明我也沒多偏處女座)。
倒是情感的潔癖,我是重患。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不可能全然沒有磨擦,
而且愈親近的人,磨擦愈容易產生,磨擦力也愈大。
不管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

畢竟與一個陌生的路人甲,
也沒什麼事好磨好擦的。

面對爭執或關係之間的問題點,
忍耐力很強的人,選擇忽視或逼自己視而不見,
神經比較大條的人,呃…可能連問題在哪都沒發現,
而沒什麼耐性又神經質的我,選擇攤開明講。

那種感覺就像是,
兩個相處甚洽的人就像一處明亮的房間,
房間的地面上多了一團灰塵,
不管那團灰塵是大是小,對我而言皆無法視而不見,
要我就這樣繼續視若無睹任由那團灰塵在這一室空間,我辦不到。

有的人,會靜置這團灰塵,只要這團灰塵不再愈滾愈大;
有的人,會刻意將這灰塵移到角落,假裝自己看不到別人也就不會發現;
有的人,會避開這團灰塵,怕去觸碰惹起塵土飛揚更顯難堪。

我的情感潔癖,容不下兩個人的一室空間有這麼一團灰塵,
很小氣,完全不大方的容許灰塵存在。
我會很明白的點出這團灰塵在哪裡,
也會親手將它消滅。

其實也需要勇氣。

理想境界是順利清除了灰塵,恢復空間潔淨;
風險是一碰灰塵,搞得自己滿頭滿臉的灰。

如果無法屏除的灰塵,
又無法視而不見的跨越,
我會,關上門,離開。


情感潔癖,一則喜,一則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