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人都是需要被鞭策的。


還了書之後,又忍不住再借了書,
明明床頭還擺著去年買的二本書,未看,
借來的,有時限的書,比起買來的書,更有看完的動力。

都是想看的書,不是嗎?

用「鞭策」一詞是言重了點,
我只是想形容,很多時候人都是需要壓迫,
時間壓迫、人情壓迫、經濟壓迫,
然後才得以在壓迫下完成某事。

至少我是。

不過動機並不是因壓迫而生,
壓迫是在動機產生後讓目的完成。


倒是有一種例外,
因為愛。

因為他喜歡某個歌手,妳在短期內聽完那歌手所有的歌;
因為她喜歡某個作者,你在短期內嗑完那作者所有的書。

抑或,這也是一種個人的情感壓迫?
動機是因為想要更了解對方,
目的是想要進入對方的世界,
於是愛意的滋長壓迫自己,鞭策自己短期內完成,
時效多短?視情感的濃度。

至少我會。

動機是想要讓對方溫暖,
目的是想要讓對方感動,
在寒流來襲的夜裡把自己包得只騰出一雙手,
壓迫自己連熬二個夜打出一條圍巾。

愛,如果是一種壓迫,
我想那也是一種甜蜜的負荷。




夢想只是起點,它最大的意義,
是讓我們在追尋夢想的路上,
遇到那個,讓我圓夢的人。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