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和老爸到崇孝塔春祭
按照往常老爸會到崇孝塔內左邊賣金紙的地方買三份金紙
接近清明時分春祭人潮特別多
賣金紙的攤前擠了很多人
老爸將我剛剛給他的一千塊拿在手上準備跟老闆買三份金紙
這時候的我站在老爸的右後方
老爸的旁邊站著一個買兩份金紙的婦人


老爸將一千塊給了老闆後吩咐要三份金紙
旁邊的婦人在此刻也拿了她的兩份金紙的錢($200)給老闆
老闆同時收了錢後轉身突然忘記要找多少錢
回頭問老爸和婦人:一千塊是誰拿的?


此刻婦人先答腔:是我的,我是拿一千塊
老爸覺得納悶,跟老闆說一千塊是他拿的
老闆更納悶,因為他實際上只收到一張一千塊而己
老闆又再問一次:剛剛是誰拿一千塊要找錢的?
婦人又回:是我
老爸轉頭跟婦人說:一千塊是我拿的,妳剛拿給老闆是200塊


婦人說老爸亂講話,一千塊明明是她拿的
老爸沒好氣的將口袋的錢拿出來回頭問我說剛剛我是拿3000塊給他,他拿一千塊出來現在口袋有二千塊
我跟老闆說我爸剛剛手裡一直捏著一張一千塊,是我爸拿的沒錯
這時那個婦人仍是堅持一千塊是她拿的
天生嗓門大的老爸沒有不悅,只是仍跟旁邊的婦人解釋說他明明看到她拿的是二張一百元的鈔票
婦人非常氣憤的大喊:你不通黑白共喂
說完後氣普普的走掉了


我一直觀察著這個婦人,一直到她轉身離開現場仍見她臉上帶著怒氣
但我想著,她到底有何居心?
連這種錢也要騙嗎?


後來老爸是說,也許這個婦人只是記錯了
記成自己也拿一千塊
剛開始我覺得這個說法是有可能的
但是後來再想想
若她真的是"記錯了",那麼她會覺得她應該要找錢
而不會撂下一句話後就甘願走掉
身為台灣人,太了解台灣歐巴桑的實力
絕對不可能放棄該找幾百塊的錢而走掉


樂觀的老爸覺得人性本善
對於這件事
雖然現在仍是覺得有點莫名奇妙
但我比較信崇荀子的論點
這件事不單單只是因為此婦人記錯
這麼,簡單


人心不古,r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