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是個貪心的傢伙。


跳完肢體不協調跟不上節拍的熱舞後,
回家該左轉的我還是右轉了,
明明床頭櫃上還擺著還沒看的三本書,
但我還是游進成大書城了。

感覺自己嗅到書的味道,
不實際摸一下書裡的紙張,怪難過的。

告訴自己要去找旅遊的書,
但大門的玻璃一開,映入眼簾的新書區,
很快地,我就背叛自己了。
流連在櫃台前的新書區,壓根地不想移動腳步。

也許跟父親節有些關聯,
我瞥到了一本書。
「父後七日 劉梓潔」
一本不厚的書,林榮三文學獎首獎作品,
翻閱後,一開始就寫著父親過世時的所有禮俗細節,
筆下,伏著拴不緊的思念。
劉梓潔的文字,會吸著靈魂,
我不小心,一口氣看了幾頁。
但隨即閣上書,
因為鼻酸,因為眼眶被染紅,因為迅雷不及掩耳的眼淚。

站在櫃台前,翻了幾頁的我竟然無預警的哭了。

因為,她寫的是父親。


很多人總是驚呼,
這把年紀的我,和老爸走在街上時,還會牽著手,
當然在這種老夫少妻不足為奇的時代,
我也常常被誤以為是聰哥從越南引進的外籍新娘。

其實,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跟老爸間的感情。
我只知道,「不能沒有你」這部片的片名,很貼切。
對於我跟老爸之間。

前幾天坐在秀的車上,
不曉得聊到什麼,她說,她現在對於失去老公的這種心情,她無法想像。
我說,我無法想像如果哪天我老爸離開我…
我知道會有這麼一天,生離死別是無法避免的事。
可是我就是無法想像…無法接受…無法面對,
以前小時候,常常會在睡前想一些亂七八糟的事(呃…長大了也是)
有時不小心想到,如果老爸不在了…
每次一想到這種心境,我覺得我可以跟小小彬比賽三秒鐘落淚,我有把握,我會贏。

縱使明白這是某天必經的過程,
但,我就是無法想像,
我跟秀說,如果老爸離開了,我的世界會從此崩解。


差一點,我就止不住衝動要拿這本書去結帳了,
我不曉得她撫著什麼樣的心情去完成這本書,在經歷喪父之痛後。

我可以預見這本書可以伴隨我多少眼淚,別買了。
於是我放下書,飛快地催著油門趕回家,
趁著我的心還熱熱的,也許回到家見到老爸後,
會有勇氣大喊一些肉麻的話。

事實證明,女兒是比不上活跳跳的蝦,
回到家撲空,老爸又釣蝦去了。


「父後七日」這本書,另外還改編成電影,月底會上映。
預告片很詼諧,但笑中帶淚。




父親節將至,
願全天下嚴肅的老爸、搞笑的老爸、愛澎風的老爸、講話很冷的老爸、台灣狗以的老爸、酷爸、帥爸…
永遠健康,永遠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