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去聽了一場演講。

 


演講者是廖玉蕙老師,
主題是:為生活找一個說法---談閱讀與寫作,
看起來似乎是個枯燥乏味的主題,
實際上一場2.5H的演講聽下來,意猶未盡。

 

↓限額350名入場,座無虛席,演講廳還有二樓。

入口處有許多人因索票完畢沒有福份入場,
這時我很慶幸我早早在網路上訂了票(free)。  


  


演講的過程是不能拍照的,我收起相機並打開耳朵。


一場很生動的演講,
講了許多切身的經歷,很到位的闡述生活就該多元化,
而人生,更是有「多元」的解讀。

「好奇及求知慾是寫作的原動力」

認同。
不管是寫作還是攝影,都是留心身邊的人事物,
加以細微的呈現。

對我來說,
閱讀與寫作都是一種分享,
我的生活,更是熱衷於分享,
就像梅根說的,
快樂告訴一個朋友,你將得到二個快樂;
把憂愁向一個朋友傾吐,你的憂愁會被分掉一半。

 
其中廖老師提到「抗議精神的實踐」所舉的例子,
我心中登登登的串起吃卡事件的咄咄,
她說她的一生中花了許多時間都在寫申訴書,

我這人一生中為了多少不合理的事情在爆炸,
這樣的共鳴,我會心一笑。  

  
 

  
 
 

 
演講結束後,一個人愜意的漫遊在文學館中。  
 
 
 


 
↓館內很美,是日本大阪市出身的設計師-森山松之助的作品之一。 


↓近期有三毛逝世20週年的特展 






↓展覽區中有許多像這樣的小窗節錄三毛的文章 




↓這對擺飾品,透過三毛的文字,我站在小窗前倍感溫馨的笑了起來。 

 
文章寫著:
這一對男女被放在書架上,我從來沒有特別去重視他們。

有一天跟荷西吵架,沒有理由的追著他瞎吵。吵好了,我去睡覺,就忘了這回事。我的生氣是很短的,絕對不會超過五小時以上…

有一次也是吵完了,說聲對不起,然後去廚房弄水果給荷西吃。廚房跟客廳中間有一個美麗的半圓形的拱門。道了歉,發覺荷西正往那一對裸體人形走過去,好像動了他們一下,才走開。

我跑過去看看人形,發覺他們變成面對面的了,貼著。我笑著笑著把他們並排放好。

以後我發覺了一個秘密,只要荷西跟我有些小爭吵——或說我吵他,那對裸體人形的姿勢就會改變。是荷西動的手腳。

吵架的時候,荷西把他們背靠著背;和好的時候,就貼著,面對面,平日我擦灰時,把他們擺成照片上的站姿。等到我不知覺的當兒,他們又變成面對面的了。

這個遊戲成了我們夫妻不講話時的一種謎語。有一天,我發覺荷西把那個“我的代表”,頭朝上向天仰著,我一氣,把他也仰天給躺著,變成腳對腳。沒過幾天再去看時,兩個人都趴在那裡。

                                              《亞當和夏娃》』

  



↓這些燈箱裡展示的文章,都是三毛生命中重要的人寫出自己心中的三毛。  





我在想,以後我走了之後,
會不會有這樣的一個好友提筆寫下這樣的隻字片語。

  

↓有多久…沒有在稿紙上爬格子?




步出三毛的特展,我感到有些憂傷,
也許是因為一顆文學之星的殞落。
雖然已經20年了,
流傳下來的文字總輕易地讓人懷念然後惋惜,
就像鄧麗君一樣。




↓藝文大廳   



↓白色的圓柱掛了許多祈福的紙片 




↓就這樣拿著書或是攤開NB坐在這裡,是不是格外有氣質? 


↓被漂亮的布幕吸引,我跟著迴廊不知東南西北的走進一間間的展覽室。 






↓可惜地面上的跳房子是投射,
如果是粉筆畫上去的話就更有FU了~ 





↓走進這一室,我忍不住小驚呼~ 

好像在哪個電影場景有看過,想不起來。
 


↓晃出大門已經是傍晚時分了 


↓文學館的建築真的很美 



 
沿著外圍步行一邊欣賞黃昏下的建築,
這樣週末的午后,
覺得很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